魁北克新手媽媽 我們托嬰去!(上)



一直有聽說這裡的公立托嬰很難排,一定要一驗到就趕快去排隊搶位置。我心想大概就跟台灣的月子中心一樣搶手吧?沒想到還是我低估了... 兒子目前已經近一歲半還在痴痴苦等。聽說鄰居的小孩2歲才排到,我們都不知道還要不要繼續等下去了😫 

 花了一段時間研究才了解到魁北克的托嬰服務(service de garde)分為以下三種∶ 
1. CPE - 公立托嬰/幼兒園∶TOP 1 首選,費用超便宜一天只要8.7$,師資、校區、教具和餐點都很好,唯一缺點就是排不到...😂 
2. Garderie - 私立托嬰/幼兒園∶每天費用介於35$~85$,各間水準不一需要多參觀比較。 
3. Milieu familial - 家庭式保姆∶每天費用介於35$~85$,一個保姆可以同時顧不超過6個小孩,最多同時兩個一歲半以下的。 

 CPE和Garderie都必須通過La Place 0-5網站登記排隊,保姆必須逐一打電話去問有沒有空位,能不能候補之類的。 了解完之後我暗下決心一定要排到CPE,結果理想很豐滿,現實很骨感...硬是撐到我都要收假了還是一個位置都排不到,打電話給十幾個保姆也都石沉大海。不死心的我趁著團購取貨的機會請人面很廣的中國大姐幫忙問一下內線消息,結果得到晴天霹靂的答覆。今年夏天預計會空出來的位置早在去年七月就被園長的"親朋好友"預約完了🤯,原來加拿大也一樣「有關係、就沒關係」😭 

走投無路的我們只能向在台灣的爸媽求助,懇請他們來加拿大小住順便照顧金孫。不過觀光免簽最多只能待上6個月,加上他們歸心似箭,如果再沒排到的話我就必須留職停薪在家跟壯嬰大眼瞪小眼了... (接續下集) 

 P.S. 無論哪種托嬰方式,只要哥哥/姐姐進去了,弟弟/妹妹就可以成為保障名額不用跟其他人一樣苦苦排隊,不知道算不算是另類的鼓勵生育😂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