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駕照換發魁北克駕照 - 所需文件及流程



搬到加拿大之前就知道台灣和魁北克有簽互換駕照的協定,不過一直沒有很在意。畢竟就算換了駕照也沒車開還是要人接送,不如等有需要時再換,省得每年還要繳駕照年費(是的,這裡的駕照要每年付錢才能保持有效,沒繳款被抓到會罰很多錢。而且預設繳款期限還是你的生日,當真是生日快樂呀Q_Q)

結果有次跟同學討論考駕照經驗的時候心血來潮上網一查看到這一段,嚇得我馬上把駕照掏出來申請。否則要是超過一年我就得跟當地人一樣從頭學起了Orz


IF YOUR LICENCE WAS ISSUED OUTSIDE OF CANADA 

Important: To obtain a Québec driver's licence under the conditions listed below, you must apply for the licence within 12 months of your settlement in Canada.

If your licence was issued in any of the following countries: 

Austria, Belgium, France, Germany, Great Britain, Isle of Man, Japan, the Netherlands, Northern Ireland, the Republic of Korea, Switzerland, Taiwan.
You may exchange your licence for an equivalent licence authorizing you to drive an automobile (Class 5) without having to take the proficiency tests.


要申請魁北克駕照必須備有以下文件:(參考加拿大代表處網頁)

  • 台灣駕照正本(必須持有兩年以上)
  • 台灣駕照英譯本(須向台灣駐加拿大代表處申請),點此看→申辦「台灣駕照」驗證過程
  • 居留證明(新移民帶PR Card就可以了)
  • 魁北克居住證明(帶魁省太陽卡)
  • 護照


辦理前須用電話向SAAQ預約時間

  • (蒙特婁市內) 514-954-7771 
  • (魁北克省境內) 1-888-356-6616 


台灣駐加拿大代表處的效率很高,英譯本含寄送時間大概三個工作天就收到了,我想說自己打電話去預約比較快,於是撥了電話等他講一大串法文之後終於聽到英文服務請按9,開心的按了9結果居然還是法文,我不信邪掛掉又重打3次,還是一樣只講法文啊我的老天鵝!

迫不得已的我只好認真聽他法文講什麼,點進去終於可以跟真人對談。一接起來我馬上用法文說請問妳會說英文嗎? 她用法文回說講英文要選另一個選項啊,我很想回她我試過了但沒有辦法,不過當下腦袋打結講不出法文... 她可能看我可憐勉強用英文幫我服務,然後又開始一連串的雞同鴨講XDDD(我聽不懂她的英文,她聽不懂我的法文😂)

預約時他們會和你確認駕照是哪個國家發行的、什麼時候拿到駕照的、你入境加拿大的日期等等,然後他們根據你的國家跟你說換駕照時需要帶什麼文件,可以換到的駕照等級之類的。接下來提供姓名、生日、聯絡電話以及所居城市,他們會幫你看當地的SAAQ可預約的時間,我約到整整兩個月後🤪 這個效率就很有加拿大風格了...

預約當天到SAAQ不用抽號碼牌,跟門口警衛說你的名字和預約時間,輪到你的時候會廣播名字。把預約時他們要你帶的文件給辦事人員,會再和你確認電話、住址。他們把資料輸到系統後會印出一張申請表,確認資料無誤後簽名。SAAQ會把資料傳給台灣做確認,有結果後會用電話通知。

等了整整兩周後SAAQ終於通知我可以去現場辦駕照了,我直接在電話中說我當天會去,所以他們有幫我預約時間。這裡需要出示PR card、做個簡單的視力檢查、拍照、繳交規費86.36元就完成了!這時候她會把妳的台灣駕照收走,因為一個人不能持有兩張駕照。然後她會給你一張紙條當作臨時駕照使用,正式駕照差不多一個月內會寄到你留的地址,如果沒收到的話要再打電話去追進度~
(正式駕照隔不到一周就收到了!終於有感受到SAAQ的效率😂)


以上,從開始動念要換駕照到完成花了大概三個月的時間,只能說還好我不急著開車,不然愁都要愁死了。有急迫需求要開車的朋友請一登陸就快點打電話去預約時間啊!




2 則留言:

  1. 哈囉版主你好:我今天去換駕照,不過他們不接受代表處驗證的英譯本,承辦人說我必須補交由OTTIAQ驗證的英譯本他們才接受,他要我再預約一次補交文件,才算跑完換照流程。我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承辦人的關係,當場我有表示其他台灣人用代表處驗證的文件換照成功,請他去跟他上級確認,不過他去後台問了之後回來重複一樣的話,我也不知道該說什麼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Hello! 你也是在魁北克換駕照的嗎? 不同省份的規定可能會不一樣。但承辦人員如果堅持的話也只能摸摸鼻子照辦,總比重新考照累積學習時數來的省事XD

      刪除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