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麥香蒜奶油麵包

5/24/2018



以前總覺得做麵包很難,尤其沒有攪拌機要用手揉到出筋對我而言根本天方夜譚。去年看著Youtube的影片試了一次在冰箱發酵兩天的免揉麵包,整形的時候還是黏到不行,吃起來也差強人意。當時想說反正這裡吐司、法棍都便宜,味道也不錯,根本不用自己做,就擱下做麵包的野心了。


不知道當初到底在做什麼...

只記得吃起來又韌又硬


後來在網路上找蛋糕食譜的時候無意中看到琳達公主的廚房筆記。她很仔細的講解做麵包的原理,照著她的方法做不僅簡單且美味,吃起來不輸給外面店家賣的。而且自己做很方便也不用擔心吃到不好的添加物。

今天要做的是全麥香蒜麵包,琳達的食譜是用攪拌機做,因為我沒有機器所以就改成手揉,吃起來味道也很好~另外材料依我手上有的稍作更改,想看原食譜的可以點進連結唷!


麵包材料:
全麥麵粉 - 150g
高筋麵粉 - 350g
糖 - 40g
速效酵母 - 5g
鹽 - 5g
水 - 310g
奶油 - 40g

奶油抹醬:
奶油 - 25g
鹽、蒜粉、巴西里葉 - 些許


國外的麵粉沒有分高低筋,如果買Bread flour有點太貴了,所以我一般都用All purpose flour做。全麥麵粉是在Bulk Barn買的散裝Wheat flour,做起來手感跟台灣賣得不太一樣,顆粒感更明顯一點。購買酵母粉的時候要注意標示是Instant Yeast,我之前眼殘不小心買到Traditional Yeast,非常難用...

抹醬的部分可以拿家裡現有的調味料取代蒜粉,我之前有試過用Costco賣的蒙特婁雞肉調味粉(Montreal Chicken Seasoning)混和奶油,烤起來非常的香唷~


做法:

  1. 把高筋麵粉、全麥麵粉、糖和水置入盆中用叉子攪拌至無乾粉,稍用手揉成型後鬆弛15~30分鐘。

    揉到成團就可以了

  2. 把麵團放到桌上揉3分鐘後加入酵母粉,揉到麵團把酵母粉全都吃進去後再加入鹽巴揉5分鐘。
  3. 把奶油分次加入麵糰中,我自己習慣分5~6次加入,每次加入後都要把麵團揉到光滑後才可再次加入。
  4. 揉到可以拉出薄膜,放回盆中發酵至2倍大。

    發酵前後對照圖

  5. 將發酵後的麵團分成3等分,蓋上保鮮膜鬆弛15分鐘。

  6. 將分切的麵團整形成橄欖形狀,再次蓋上保鮮膜發酵到兩倍大。

    右邊那個的形狀走鐘XD

  7. 等待發酵的同時可以準備奶油抹醬,將全部的材料混在一起喇喇ㄟ就完成了。
  8. 烤箱預熱205℃(400°F),將發酵好的麵糰用刀子割線擠上一條奶油抹醬後烤15~18分鐘。


  9. 出爐後趁熱抹上剩餘的奶油抹醬就完成囉!


這個麵包是我最常做的,因為成功率很高😊😊😊
烤起來香香的直接吃或是切片在烤箱裡烤過味道都很棒。早上也可以拿來夾三明治當早餐唷!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