魁北克新手媽媽 產檢過程記錄 - 第一次產檢 10W


驗孕得到兩條線的結果之後馬上打電話去CLSC詢問婦產科資訊,他給了我們兩個名單,直接打電話去預約就可以了。跟網路上說要先去家庭醫生那邊檢查不太一樣(也有可能是因為我們到現在還沒排到家庭醫生的關係,淒涼...)


我們是8/13打電話預約,結果最快能約到的日期是9/3... 整整等了3周,奉勸各位不要用台灣的思維去看這裡的醫療制度,不然真的會忍不住破口大罵。


9/3我們預約時間8:15,是醫生當天的第一個病人。我們提早15分到醫院填寫一些基本資料(像是地址和電話之類的聯絡方式),之後坐著等醫生叫名字。這裡的醫生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年紀比較輕的關係(目測三十來歲),非常的親切溫柔,幫我們開門還搬椅子給Simon坐,全程也都很有耐心和同理心地講解。首先她先說明診所的制度,總共有6位醫生,在產檢的過程中每次都會是不同的醫生來幫我做檢查,最後會確定是哪個醫生幫我接生。要生產的時候直接到Ste-Marie醫院,醫生會過去醫院執行所有的接生程序。在20周之前,如果有任何不舒服的地方可以隨時打電話給診所,他們會幫你安排最快的時間過去檢查,不用等到產檢預定日,20周之後如果不舒服的話就直接到Ste-Marie醫院二樓的婦產科,那邊有專科護士24小時輪班。


講解完制度後開始做健康問卷,先從爸爸開始問姓名, 工作類型, 有沒有抽菸, 有沒有特殊疾病或慢性病, 有沒有遺傳性家族病史之類的,非常簡短。接下來輪到我,一樣從姓名,工作類型開始,然後問了一連串的疾病,有沒有流產, 吸毒, 菸酒, 接受輸血, B肝, 甲狀腺異常, 心臟病等等, 肚子有沒有被揍過之類的(是認真的問哦XD),因為醫學名詞太專業了所以我們出動了google翻譯才順利填完表格。做完問卷後開始身體基本理科檢查,身高體重血壓,我的血壓很正常,但因為之前有時候血壓偏高,為了預防萬一,她給我一張表格每天記錄血壓,如果持續偏高的話她會開阿斯匹靈給我。接下來躺在診療台上聽胎心音,她先用雙手按壓我的腹部,有的點被按到很痛,這步驟我不太確定目的是什麼。然後她用胎心儀按著我的腹部找寶寶的心跳,剛開始繞了好多圈都沒有聽到,我還放空想說所以是沒有寶寶還是沒有心跳呢? 終於最後在右下腹找到了!!!寶寶的心跳聲真是太美妙了~~不禁露出傻瓜微笑,還好有口罩遮著不然一定很醜XD 旁邊的準父親已經感動到頻頻拭淚,害我差點笑出聲來。醫生徵求我的同意之後順便幫我進行子宮頸抹片檢查,第一次做沒有想像中的痛,而且很快就完成了。第一次產檢項目也告一段落。


回到醫生桌前,她向我們講解了初唐篩檢以及風險,順帶介紹了三種不同唐氏症篩檢方式(後兩者要自費$$),她還當場幫我們打電話預約照超音波和抽血的時間,省去我們很多麻煩QQ 

最後的最後,但最最重要的是她說她的家庭醫生list裡還有空位,問我們要不要加入,這樣一家三口就會是同一個家庭醫生了。我們一聽馬上狂點頭,對在網站上排了兩年多什麼消息都沒有的我們,想不到產檢還有這種附帶好處啊!!!

*超音波和抽血約在12W,下次產檢約在15W

*這裡好像沒有跟台灣媽媽手冊一樣的東西,只有一本超厚的磚塊書,我已經推薦Simon當睡前讀物了^^

*她叫Simon要負責清貓大便,因為孕婦不可以碰。雖然本來就是他負責但聽到還是很爽 hehe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