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加拿大打工度假-行前準備篇PART1

不知不覺就七月了...

時間過得還真不是普通的快

6/20離職到現在也辦了很多業務

出國要準備的東西真是多到數不清,也不知道是不是真的需要的


因為我預計開始打工之前,先上一陣子的語言學校

一方面加強口說能力,另一方面也是過過學生的乾癮

用有校園這個條件下去找,最後決定到 Uvic(University of Victoria)參加6周的暑期課程

繳了4,395CAD,整個大失血

不過感覺學校滿用心的,還沒開課前就先組了一個FB的社團讓我們這期的學員加入交流

好期待呀~~~


好像脫題了

回歸正傳,離職後有個棘手的東西要處理

那就是『勞健保』

政府規定出國一段時間以上可以停投健保

但其實在國外就醫也可以申報健保給付,所以我就保留這項

離職後拿著公司給的健保轉出單到區公所去辦理加保就可以了

如果到時候回國找到新工作,要記得拿新公司的加保單到公所辦退保喔

辦完加保後就會有帳單每個月寄到你家裡了(每個月好像600多吧)


至於勞保的部分,就政府的角度來說我們算是待業中

不屬於任何單位,所以要繳國民年金><

這個就不用辦了,政府只要一偵測到你沒有工作

馬上就會寄帳單到你家QQ

好像也有人會選擇不繳,不過我是卒仔,所以我家人會幫我繳XD


再來是加拿大海關要看的保險&財力證明

保險真的困擾我很久

因為阮囊羞澀,從小到大都沒保過保險

所以也沒有什麼終身醫療險或是意外險可以拿出來說嘴

最後選了很久才選到這個 南山人壽海外暢遊保險(一年期)

保1千萬,繳了1萬多的保險費,算是疾病跟意外都有給付到

加拿大各個省也都有自己的健保制度,到當地再申請加入也可以

重點是要應付海關大大,所以記得跟保險員說要英文版的保單喔!


財力證明最簡單,過海關時要出示相當於2500CAD的財力證明

就找目前使用的銀行或是郵局即可

我的薪轉戶是中國信託,但申請一份財力證明居然要$300

花不下去...

只好把錢都轉到郵局去

郵局財力證明第一份是$20、第二份以上是$10

需要證件:護照身份證存摺存摺印章

挑個黃道吉日去辦就可以了,記得要跟行員說換成加幣匯率喔


再來是國際駕照

不然有沒有要在國外開車都建議去換

因為可以拿來當開戶的雙證件使用喔(護照&國際駕照)

需要證件:護照身份證駕照正本兩吋照片兩張

這也是挑個黃道吉日去家附近的監理站辦就可以了

不過小心避開禮拜一

不然抽完號碼牌前面有80個人,如果你趕時間會氣到吐血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