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魁北克結婚習俗分享

9/11/2017

終於來到最終篇了,這裡來跟大家分享一下魁北克婚禮的習俗。先說好,就算是台灣這麼小的地方也各家有各家的傳統跟規矩,我只是寫出我看到的部分,不完全代表整個魁北克或是加拿大哦!


前一篇講到法院公證的流程,結束後到婚宴開始約莫有2小時的空檔(晚餐4點開始)。這個時間通常新人會拿來在附近拍婚紗照,我們沒有另外請婚攝,所以請Simon的爸爸和姊姊幫忙拍。

在台灣的迎娶車隊大家都會湊出名車來,不是BENZ就是BMW。這裡雖然沒有迎娶這關,但從法院到婚宴會場的交通工具也力求高調,我們是由Simon開著跑車的舅舅接送,他爸媽、姊姊家&哥哥家分別開著三輛車緊接在後形成另一種車隊。沿路狂按喇叭惹得行人紛紛轉頭,一看到我的白紗還大喊 Félicitations (法文的恭喜)。Simon的家人感覺很開心又得意,但我覺得超丟臉XDD,這就是所謂的民情不同吧。另外,坐跑車雖然看起來很高級又厲害,但我眼睛被風吹到睜不開髮型又全部崩壞......真好奇其他新娘是怎麼克服的,哈哈😆


出發前


到了會場之後新人不能先進去等,要等所有賓客都到齊。我們就在外面站了一個多小時和大家合照。好不容易可以進場,大家都站起來拍手歡呼還蠻有趣的XD。婚宴一開始就先用餐,因為採取自助取餐式所以各桌要輪流排隊,決定取餐順序還要看哪桌歡呼聲比較大,哈哈 這根本營隊團康!! 用完餐點之後的第一波重頭戲就是切婚禮蛋糕惹🍰

新人先切下做作的一刀之後,辛苦的工作人員就會平分給在場的賓客吃了
關於婚禮蛋糕有個很特別的習俗是我第一次聽到的。切蛋糕時要保留最上面的那一層,放到冰箱保存,在結婚周年紀念日當天重新穿上婚紗把這蛋糕切來吃,用意是祈求婚姻長長久久。我聽完只覺得這會拉肚子吧.........而且感覺滿像某種巫術(?) 雖說是這樣,我還是不爭氣地收下了這個蛋糕,現在在家裡的冷凍庫中默默地等待明年重見天日😂😅

切完蛋糕之後大家就開始隨意地走來走去聊天、走到戶外抽菸繼續聊天。也有不少人來向我們敬酒,Simon還趁機抽了一支雪茄! 他朋友說在魁北克如果有喜事就要抽雪茄,像是結婚、生小孩之類的。這我是不太信啦,朋友遞給我我也不敢抽,新娘在婚禮上刁一根煙成何體統啊!!! 總之在這樣大家亂跑的情況下,差不多六點半廳內就剩下不到十個人,我想說難道婚禮就這樣結束了嗎? 跟原本聽說的時間差好多啊,真是太幸福了💓 結果是我癡心妄想,原來大家是在等天黑這樣才有跳舞的情調(這我自己加的XD)

總之黑夜來臨,殺手現身... 啊,不是,是活動正式開始
暖場活動就是由新郎的熱舞開始XDDD,講這樣應該沒人想看。這是當地的另一個習俗了,傳統是新郎要跪在地上雙手放背後,慢慢爬到新娘腳邊鑽進裙底把新娘的大腿襪咬下來。聽起來就癢癢的... 由於我根本沒有大腿襪這種東西,所以就用Simon的領帶代替。 我的感想是真的很癢,而且腿被鬍渣扎到有點痛,但真的很好笑XDD

影片太大了放不上來,用張照片聊表心意😘

拿完領帶之後新人開始跳舞,然後賓客也都下場一起跳。剛開始都是慢舞轉圈圈這樣,後面就開始是快歌了。大家的舞技真的令人讚嘆,很多歌的舞步大家都很會,連Simon的媽媽都跳得比我好(掩面) 只能再用民情不同來安慰自己了😓

另外還有一項特別的習俗是只要在婚宴進行中有賓客用湯匙敲桌子,新人就必須馬上接吻以撫平鼓譟。可能是Simon以前單身時做了很多壞事,我看他哥哥跟姐姐都視如寇讎班緊握湯匙不放。整場我們大概親了有一百次吧,牛排吃到一半還沒吞下去也被拱起來親,後來用餐完湯匙被waiter收走後我感到很欣慰,哈哈哈

最後的最後,因為整場的布置都是自己帶來的,所以婚宴結束後大家會留下來一起善後,有點溫馨這樣💕 

以上是我的小小心得,有任何問題都可以留言給我哦! 結婚真的好累啊,倒地...

4 則留言:

  1. 恭喜妳進入人生的下一個階段了唷�� (Elsa)

    回覆刪除
  2. 你好~準備結婚資料路過覺得太好笑了...請問第一層蛋糕後來有吃嗎? lol

    回覆刪除
    回覆
    1. 恭喜恭喜!!
      都特地留起來了當然要吃啊! 我捏著鼻子吃了一口,剩下我老公吃光光了😂

      刪除

技術提供:Blogger.